• slider image 586
  • slider image 550
  • slider image 563
  • slider image 566
  • slider image 554
  • slider image 560
  • slider image 594
  • slider image 570
  • slider image 590
  • slider image 596
:::
雙湖管理者 - 七美 | 2018-12-04 | 點閱數: 1943

玉蓮寺

  (2018/12/20)

咚咚鏘………咚咚鏘………「咦!怎麼會有鑼鼓聲呢?阿公您知道是哪裡傳來的嗎?」「唉唷!沒你的事,囝仔人甭問這麼多。」「阿公!您聽鑼鼓喧天!還有鞭炮聲咧!快告訴我嘛!拜託!拜託!」「好啦!好啦!今天不就是農曆二月十九日嗎?每年農曆二、六、九月十九日,是玉蓮玉神明的誕辰,村裡都會大拜拜,熱鬧熱鬧啊!」「阿公!好有趣喲!你帶我去看看嘛!」「你這好奇的小鬼,阿公答應帶你去就是了,可是你得緊緊的跟在阿公後頭,人很多可別走丟了哦!」於是,爺孫倆便隨著「咚咚鏘」的聲音,來到了玉蓮寺。「阿吉仔,待會兒進到廟裡,不可以大聲喧嘩,看到觀音菩薩及王爺,記得要雙手合掌膜拜,知道嗎?」「喔!知道了。可是,為什麼要膜拜呢?」「憨囝仔,拜拜保平安啊!你知道嗎?古早時代,七美人都是抓魚討生活,為了保障生命安全,出海後還能平安的回來,就請大慈大悲得觀音菩薩來供奉,於是便在山腳仔興建了這座玉蓮寺,所以早期只供俸觀音菩薩而已,但是現在,也供俸王爺,可說是佛道融合了,而且由於年代已久,幾經修翻,原本廟頂燕尾狀的建築,已被現在的建築所取代了。現在,你懂了吧!」

「阿公!我懂了,那您是不是都來玉蓮寺拜拜,才長得又高又壯的呢?」「憨囝仔,只要平常多做點好事聽,聽長輩的話,不偏食,你也會長得像阿公一樣啊!」

107.12.4

雙湖國小及村落

天,才朦朧亮,可是,阿吉仔卻早已起來了,因為今天,是阿吉仔第一天上學,他的心情有點興奮,但也很緊張,不知道學校裡的老師好不好?能不能交到新朋友?於是,便硬拉著阿公,一定要阿公帶他上學。「阿公!您怎麼帶我來這裡呢?住南港的大明表哥,不是在這裡讀書的啊?」「對啦!阿公沒有老糊塗,我們家住西湖村,住在西湖村和東湖村的小朋友,都要來雙湖國小讀書的啊!所以才叫雙湖國小的嘛!」「喔!原來你是這點不懂,阿公就給你上堂西湖村的地理課吧!你得仔細聽喲!我們的祖先蓋房子,都會找比較避風且取水方便的地方,所以在這些地方,都會形成一個個的小聚落,西北灣就是其中一個啊!因為是七美西北灣的海灣,所以才叫西北灣,你知道嗎?東湖村也有個東北灣呢!另外像山腳仔、田墘、西埔(短路仔)」也都是西湖村的小村落喲,而它們名稱的由來,都可以直接從字面上來了解,現在,阿公來考考你的智慧,順便看看你有沒有專心聽講。」「阿吉仔!你可知道山腳仔名稱的由來?」「山腳仔,顧名思義,是山腳下的意思嘛!那麼這山腳下一定有一些房子聚集囉!所以名稱因而得來。而且,雙湖國小就是在山腳仔,對不對?」「嗯!說得好極了,給你一百分。」「阿公!可是人家還是不能夠跟大明表哥同校啊!不好玩!」「是啦!是啦!雙湖國小、七美國小本來就是一家人嘛!」「阿公!怎麼說呢?在最早以前,雙湖國小是七美國小的分班,當時叫做七美國校分班,後來人數愈來愈多,又改成七美國校分校,直到民國四十八年,才成為獨立的學校,定名為雙湖國小。所以,算一算也是自家人嘛!」「阿吉仔,我們好像來早了點咧!你看,都沒有其他人,阿公不如趁現在,帶你認識認識學校環境,好不好?」「好啊!我迫不及待想看看我的教室。」「別急!慢慢的走,別跌倒了!」「咦!阿公!課桌椅怎麼這麼少?」「對阿!學生人數少嘛!可是,別小看了這所學校喔!就因為只有六班,加上人數少,每個小朋友,在老師的愛心教導下,素質都不錯哦!你爸爸,就是當年的佼佼者哦,將來,你也要好好用功讀書,為學校爭光,知道嗎?」「遵命,阿公大人,我一定會做個聽話的乖孩子的,您放心好了。現在,我可以到操場邊流滑梯了嗎?」「可以,可以,但要注意安全哦!」

107.8.5

鷹塔

「阿吉仔!快起床囉!」「阿公!今天是星期天,讓我好好大睡一場嘛!」

「不行!早睡早起身體好,今天風和日曬,阿公想到西埔的海邊去抓魚,你要步要去啊?」「好啊!我們祖孫倆聯手出擊,一定會有好收穫的,阿公,您說是不是?」「是的!快快啟程吧!」「咦!阿公!前面好像真有一隻大鳥,停在一塊大石頭咧!」「傻囝仔!為什麼有人在這裡建造這座鷹塔呢?」「傳說是為了鎮邪用的,也可保平安,就像「石敢當」的作用一樣,而且,它還有個十分淒美的傳說喲!」「阿公!快告訴我吧!」「故事是這樣的:很久很久以前,西湖村住著一戶人家,家裡只有三口人,哥哥常年出海捕魚,平日只有他的妻子及妹妹兩人一起生活。嫂嫂是為溫柔賢淑的女子,而這位小姑心腸卻不好,對她的嫂嫂十分苛刻,每天給他三斗米,卻要他磨出六斗的粉,這位掃掃因為愛她的丈夫,只好暗地裡將自己的嫁妝變賣去換米。就這樣一天天過去,嫁妝賣完了。有一天,她把三斗米的粉交給小姑,這兇惡的姑娘很生氣,就罵她:『從前妳三斗米能磨出六斗粉,現在為什麼只有這一點?』一定是妳偷偷拿出去賣給別人!說完,就把石磨向她頭上擲去,可憐的她被這一擊,就倒地死掉了。後來她變成一隻美麗的鷹鳥,由於生前受盡那惡姑娘的虐待,所以她一天到晚,只叫!『惡姑!惡姑!』但是由於這變成鳥的嫂嫂,仍然很愛她的丈夫,所以每日都會飛回七美西北方的海邊,棲息在一塊大石頭上,看著她的丈夫出海捕魚,而她的小姑將這位嫂嫂害死後,心中十分愧疚,對人的態度也完全變了,並且每天拿東西到海邊餵食這隻鷹鳥。後來有一天,鷹鳥飛走了就沒有再回來,人們便在鷹鳥休息的地方建了一座塔,上面塑了一隻鷹鳥,希望這個故事能永遠流傳警惕後事。」「阿吉仔!聽完這個故事,你有沒有得到任何啟示呢?」「阿公!這個故事是不是叫我們人與人之間要和平相處呢?我明天到學校,一定要把它告訴班上小朋友,這樣,我們班上的同學,就不會在吵架啦!」「對!對!阿吉仔!自從你去讀書以後,變得聰明,而且懂事多了,真是阿公的乖孫子。」

日據時代的生活情形與鄉賢

「阿公!明天就是『光復節』了,老師說在民國三十四年以前,台灣是受日本統治的,真有這回事嗎?」「阿吉仔!老師說的沒錯,台灣在日本統治下,長達五十年之久呢!」「阿公!那生活一定很苦囉!」「那是當然了,阿公小時候,常聽你曾祖父提起日據時代的生活情形,唉!真是困苦哇!三餐吃不飽,在七美又沒地方賺錢,所以只好離鄉背井,達到台灣本島找工作,一定去就是半年,大概每年的八、九月去,隔年的梅雨季回來,梅雨季節,在台灣本島也是找不到工作的,每次回來,就會帶回一兩包米,所賺的錢,其實在等船的時間,已花費大半;實在所剩不多了?」「阿公!照你這樣說,難道那時候的人都去工作,都不讀書嗎?那起步是沒有識字的人?」「有是有啦!可是不多。當時在山腳仔,就有一位國學造詣頗深的先生,名叫張碾,當過『保正』,也曾當過鄉長及代表會主席,人人都很尊敬他。」「阿公!你怎麼流眼淚了呢?」「沒什麼,只是回想起從前的甘苦,不禁有點感傷,不過總算是走過來了,現在,我們不就是生活在一個豐衣足食的社會嗎?阿吉仔,你一定要知福、惜福喲!」「阿公!聽了您的話以後,我會更加惜福,請你放心吧!」

:::

搜尋

萌典查詢

Dr.eye 英漢字典

查單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