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586
  • slider image 550
  • slider image 563
  • slider image 566
  • slider image 554
  • slider image 560
  • slider image 594
  • slider image 570
  • slider image 590
  • slider image 596
:::
雙湖管理者 - 七美 | 2019-01-17 | 點閱數: 1072

        阿吉仔一行漫步到七美的最南端一眼望去,地勢東高西低;北鄰海豐。中和二村,東南西三面環海;阿公說:南港村面積有61.5平方公尺,內有十一鄰於民國五十八年成立南港社區理事會,推展各項社區發展工作。我們從海豐村的圍內一路南下,過了五福橋不遠,就是南戶崎頭,這兒的居民大多數性夏。約在這聚落的中心,有一座七美唯一的基督長老教會。沿著幹道繼續南行便是地勢低窪的南港了,原來的地名叫做南滬,也是自古以來全島居民海上進出的重要們戶之一,民國五十年代初,一次大規模整建並且挖濬後,船隻可以直接靠岸,所有漁船、交通船也都從這個港口進出,所以這兒經常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海產,例如:龍蝦、海參、海膽、小管、魷魚、石斑、嘉魶、鰻魚及各種鯛魚等等。目前的居民都是從本鄉各地搬遷而來的經商開店的較多。樓房很多並且很密集。港區的最西邊是旅遊服務中心,警察漁港駐在所,漁會辦公廳及魚貨場、菜市場、小吃商店等級政府規劃整齊的新生地,也已經蓋起了很多的樓房;中心地帶有旅社、餐廳、冷凍製冰廠、各類商店等,北側的山坡還有郵局、鐵工廠。沿著整齊的岸邊南行便看到了加油站、造船廠、發電廠等。

        離開了遼闊的港區,東行的大到南邊的海岸是大灣,是一處釣魚的好地方,一年四季許多居民及遊客都來此釣魚。路北是本村最南的聚落-西南,居民多數姓許和姓顏。接著就到聞名遐邇的「七美人塚」,這兒的主體是七顆香花樹的樹園,四周用玄武岩的石塊砌成高牆保護著,裡面立了很多塊紀念碑。這兒的事蹟,相傳明朝末年當時導力常遭倭寇侵擾,有一次七個女孩子正在那裡的水井旁,因不甘被受凌辱而投井自盡,事後水井被埋掉了,之後井的周圍長出七顆與眾不同的樹,後人稱它為「香花樹」,春夏開著白色清香的小花。由於這七位女孩抱負首節的表現一直流傳下來,後來的人尊稱為「七美人」,並砌牆保護又立碑紀念,興建服務中心、涼亭、售票亭等,慕名而來的國內外遊客很多。再向東南方高高的小丘眺望又看到了台灣海峽最南端的「七美嶼燈塔」。最早建於清著末年,再歷經整修擴建,它是南面大海中航行的船隻非常重要的夜航明燈,每十二秒閃光二次,是一座國際燈塔。繼續沿路向東又可看到海面躺著一個很大的石人山-望夫石,不但造型奇特,還有一處非常優越的船釣場。遊客經過這兒,一定會停下腳來仔細欣賞這個天然美景,沿著蜿蜒的道路北上就到了月鯉灣,岸邊很多珊瑚礁,是釣魚、游泳、潛水、撿貝殼的好去處。爬上了北端的小坡就到了尖山腳,也是本村最北邊並且和中和村毗鄰的聚落,走上東西幹道的南面就進入了兩個人口最多,也是本村的中心地帶的城內和東側的月崎頭,住戶很密集,居民性陳最多,其次是夏;道路的北側有本村的活動中心,由此向北看去,有一座高牆聳立的「南嶼城」,傳說這兒是南港村陳姓居民的發祥地,一度消跡,近年再度修復。繼續向西前行就回到了嶼海豐村相連的五福橋,阿公看看身旁疲累的孫子說道:「我們休息休息吧!走了那摩遠,想必你們也渴了,阿公請你們吃冰棒,好不好?」「好啊!」「我要紅豆冰!」「我要綠豆冰!」「阿公,可不可以吃二枝?」大伙就在冰棒的涼意中,為美好的一天畫下句點。

:::

搜尋

萌典查詢

Dr.eye 英漢字典

查單字